這幾天的新聞媒體,把 "莫拉克風災" 跟川震來做對比,

發現很多藝人、企業家對大陸的捐助較多,對台灣的捐助卻相對少,
當然,不應該忽略他們有可能是這陣子沒錢、生意比較差等原因,
導致對兩岸災情捐助有落差的結果,

比較不希望的,是用商業的邏輯考量,來進行這種差異性作為的人,
這樣的話在心態上,就沒有那麼的健康,

因為,那跟利益仍無法脫鉤。

台灣的市場小,我捐一些錢,博取一點 "有在做" 的民眾感覺
大陸的市場大,我要捐很大,爭取 "我做很多" 的民眾認同

所以說這是一種 "有目的的慈悲" ,因為你在決定要去捐助大眾之前
先想到的還是自己,先想到的還是你付出要取得的目的,
先想到的,還是投資報酬率 ...

不過,我們不能忽略,慈悲的行為絕對是可貴的,
無論是在什麼心態下捐的錢,只要對災民真的有具體的幫助
我們都應該要給予掌聲、予以感謝。

只是我們更讚美那 "沒有目的性的慈悲",
就像之前 moriposamomo 在回覆文中提到的小朋友,
他只有100元,卻可能是他存很久的零用錢,
在他捐的時候,

若不是為了 "別人眼光而捐(同儕都捐,故我應該要捐)"
不是因為 "我捐了人家會讚美我" 而捐
也不是因為 "我捐了,所以以後一定會如何如何" 而捐
而只單純是因為被 受苦的人 所感動,升發出的慈悲,
這樣地去施予、捐獻出自己的幫助,本身必能得到心中真實的喜樂,
這種衷心喜悅的過程,就是真正的功德。

好瓷杯才能裝好咖啡 !  

好瓷杯 !! 才能裝好咖啡喔 ~~ 拍謝,又耍冷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