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Watchone


昨天看到 "門徒" 這部電影, 有了很不一樣的感覺, 

那是在電影結尾時, 販毒多年的大毒梟林昆 ( 劉德華飾 ) ,

被警察臥底阿力 ( 吳彥祖飾 ) 出賣, 被逮捕入警局,

已經知道自己 "肯定被判死刑" 的林昆, 在怕被逼供而累及妻小的心態下,

藉故到廁所, 躲進其中一個小隔間裡, 偷偷弄碎壁磚割頸自殺 ... 

恰巧此時阿力跑進廁所, 在隔間外告訴林昆 "自己是臥底, 並想對林昆曉以大義"

 

林昆一聽是阿力的聲音, 雖然已經割了頸,

還是忍不住激動的情緒, 滿身是血的走出隔間, 問阿力為何出賣他 ...

當阿力對林昆曉以大義, 阿力隨即要衝出廁所 ( 因擔心林昆會流血過多而死 ),

但此時的林昆一直要阿力 "放了自己",

因此不停地對阿力說 : 再給我幾分鐘, 我的血就流乾了, 拜託你 "放我一馬吧"


看到這一幕, 不禁讓人感慨, 感慨的不是毒梟與警察的故事, 而是人生

試想 : 林昆要阿力 "放了我吧" ! 

但若希望被網開一面的是 "自己" 的話, 不是應該趕快送醫急救嗎,

但是林昆卻希望阿力成全自己的死, 

因為這時林昆的 "自我" , 已經變成了自己的老婆跟小孩, 

自以為即使肉體死, 但精神的 "價值" 仍延續在妻與子身上, 

所以 "放了我吧" 的我, 卻又不是真正的林昆 ... 


感慨的地方就在這, 那個 "我" 究竟是什麼呢 ? 

既然 "我" 可以死、可以活、可以大、可以小、可以指一人、可以指多人,

究竟什麼是真正的我呢 ?  

 

回到故事的本身, 在林昆進廁所自殺的前一段劇情,

是林昆的老婆, 把握進監探訪的唯一機會, 一直提醒林昆 "你得死去, 才能保住我",

林昆還回答 "其實你可以不必說 ( 因為林昆自然會去死 ) ",

而這時的林昆之妻, 要的也不是老公了, 而是要自己與子女的安全 ... 

 

所以, 自以為延續到他人身上的林昆, 還是想錯了,  

那個大義的精神所佔並不多, 因為他還是大毒梟,

所以這個林昆, 頂多就剩下些後人褒貶不一的破碎回憶, 

但可悲的是, 回憶又是可以輕鬆被取代的 ( 不想就不見了 ) ... 

 

以這個故事而言, 

我們不是要去探討這個毒梟臨行前該怎麼做才是對的 ! 

而是應該好好正視這個生命的重要課題, 

也就是你跟我都有的這個 "我" 的概念, 究竟是什麼 ? 

這個千古以來, 不知困惑多少人心的 "我"  , 是怎麼一回事呢 ?

 

ㄏㄏ, 有機會的話, 真要好好思考思考 ...  

到底什麼是我、什麼不是我, 才會一步步更清楚什麼是該放下的 ! 


門徒.jpg 

■ 圖片引自 : Yahoo 奇摩電影 [ 門徒 ] 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