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Watchone

 

今天是奇妙的一天,我參加完朋友的婚禮,

後來跑到朋友家中,看他們打麻將,

其實在學生時代,我們還蠻常這樣聚會的,

但是後來因為變忙的關係,所以就比較少能夠這樣聚聚,

因為牌桌上已經湊滿了 4 個人,我只好打開電視看,

一邊看,一邊跟他們聊天 ...


空檔時,我漫無目的的轉著電視頻道,剛好轉到法師說法的頻道,

可能一方面是因為新鮮 ( 沒有好好看過法師說法的頻道 ),

一方面也想讓他們有聽聽佛法的機會,

所以就開始聽海濤法師的講演,

剛巧,就講到悲心的部分,

海濤法師說,看到無盡的眾生,要想像他曾是我們的父母,

就算是一個鬼,你用其曾為自己親眷的角度去看,

再去體會他在無盡苦受之中的痛苦,

就會升起想要為他祝福的悲心;

而那時,又怎麼還會有畏懼的感覺呢 ...


我想,這就是轉念的力量,

本來恐懼的事情,用不同的角度應對,慈悲地爲他人想,

反而能夠讓自己從恐懼的心理,轉化成利益對方的善心,

自然就從惡的一邊,轉成了善的一邊;

不但使自己從害怕的心理層面解脫,也讓對方獲得祝福的利益,

這樣子的悲心,如果如實應用,

真的可以為人們,化解很多不必要的恐懼與仇恨,

真感恩海濤法師,又讓自己學到一個非常棒的方法!

特別也分享給大家 ~~~

 

特別提一下,另一個讓我很訝異的點,

是我那一群打麻將的朋友們,

竟然漸漸地注意到一些電視上所談的相關內容,

雖然這樣匆匆一暼,與用心了解的差異頗大,

不過至少造成了一些好奇心與印象,

希望在未來,也能夠讓他們進而了解,

往解脫的康莊大道前進,

 

那就真的太棒啦 ~~ ㄏ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