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Watchone


在過去的 1~2 週, 我面臨一個難解的人生課題, 在思考這個問題的期間,

自己一整個就是 "悶" , 甚至一度有種了無生趣的感覺,

真的是非常特殊的一個經驗 ...  


一直以來, 雖然我並不是一個在學識上有傑出表現的人, 

但是卻很喜歡思考, 喜歡吸收智慧, 習慣於 用邏輯去理解 而執行一些事 ...

在有幸參與了陽竹林讀書會之後, 由於自己學習到了更多跟人生有關的智慧,

於是又開始喜歡分享, 喜歡把自己知道的東西帶給別人 ... 


但是在最近一個偶然的機會下, 我被問到了 2 個難解的問題 ...  

問題一 : 如果有天沒有智慧, 該怎麼辦 ? 

問題二 : 你喜歡分享, 不見得人家喜歡聽 !

 

細細思考, 這兩個問題都難以用邏輯來理解而選擇, 

就問題一而言, 我們知道一切有始必有終,

既然有開始取得智慧的時刻,必有遺忘或無法取得的一刻 ... 

問題二呢 ? 自己雖願分享, 但別人可能不願意聽,

那我們又幹麻那麼無聊的跑去講呢 ? 

 

霎時間讓自己對自己的行為起了困惑, 而百思不得其解,

我也去請教過讀書會的老師, 同時, 他建議我去思考一個問題 :

" 如果你是醫生,知道某個患者醫了也是死,那要醫不醫 ? "

我靜静地把這個問題思索過了幾次, 但還是很困惑 ... 


在一個清晨, 我看著地藏王菩薩的相片, 流下了眼淚 ...

心想 : 菩薩你怎麼那麼無聊呢 ? 明明地獄眾生每個都在受苦,

又哪有空聽你說的法 ...

那人到底爲什麼要去吸收會煙消雲散的智慧,

又爲什麼要把智慧分享給不想聽的人呢 ?


不覺開始又想起了老師的問題, "要醫不醫" "要醫不醫" ...

忽然有點領悟, 好像老師丟出來的, 不是要我去理解的問題,

而是要我去 "選擇" 的問題 , 

既然醫也死,不醫也死,那就只能選擇醫或不醫,

而無法用邏輯來理解醫好還是不醫好。


既然已知取得的智慧,也必有終結,因為一切畢竟空,

那就只剩一個選擇,看是要把領略到的智慧 藏在手裡一生 而空,

還是要 一邊體驗學習一邊分享 而空; 想到這一層, 就豁然開朗起來 ... 

既然知其畢竟是空,我選擇在結束前,多方面的去了解學習智慧,

將理解過的東西拿來助人、送人,

發願用這個 “不是很靈光的腦袋”,幫人想想對人生最合理的解答,

就只是單純做了一個選擇 ... 如此而已,

這樣不用邏輯去思考該怎麼樣, 有時候也挺舒服的說 ! ㄏㄏ !  


邏輯的迷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