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Watchone

 

其實在關係裡,自己常體驗到甜蜜與嗔怒的時刻,

有時候覺得真的很像天堂和地獄,在那裡快速的跳動著,

時而歡喜,時而憤怒,一直覺得似乎是很難解的習題,

直到上過了最近的讀書會課程,得到了很多方法,

運用失焦、體會煩惱的本體是空,確實幫助自己很大,

知道這一秒的爭吵,下一秒就會過去,

因此,此時的嗔怒,並無究竟需要嗔怒的理由,

注視著內在的平靜,平復的感覺愈來愈易贏得勝利 ...

 

今天境況又來,本來平靜的心,

又被一句刺人的話、態度、語氣,引發了自己的不悅,

好在前段才提及訓練有所成果,加上悲心的任運,

很快的憤怒心就逐漸消弭 ...

 

但是,此時又想起老師提到 ”要密集的去看煩惱”,

於是要自己還是去想、去體驗,

慢慢發現雖然憤怒的心不見,但取而代之的,竟是委屈之心,

委屈地覺得自己,到底是爲什麼要承受這些,

不覺愈想愈悶,難道我內心是常常刺人的,所以外境也要讓我這樣體驗,

想了一陣,還是無解,於是祈求文殊菩薩的智慧之劍,助我劈開無明 ...

 

不一會兒,想起自己爲什麼會對不和平的處境那麼感冒,

這好像跟從小的環境也有關,

以前小時候,就很討厭父母或兄弟姊妹間的爭吵,

常常因為這樣,壓力一來,

自己就揹了吉他往山上跑,唱歌給自己聽,

也或許就正因為這樣,我恐懼地不想再去面對不和諧的處境,

封閉了自己應對的刺激言語,只希望不要再惡劣下去,

因此,期待吃糖的另一半,因我的恐懼怯懦,

也吃不到什麼好糖 ( 畢竟也怕給錯糖 ),


這時,才明瞭先前單方面讓自己的信心強起,

要自己不恐懼對方的評論與反應,絕對是不足的,

因為,關係中的智慧,除了要消弭自己的恐懼外,還要能滿足別人的期待 ...


呼!真是一條不好走的路啊,

但是也感謝一切,感謝處境,感謝對方,讓自己能認真思考這個習題,

也虔誠感恩菩薩,感謝老師,讓我理解到這樣的思維,

想到這裡,信心不禁又多了好幾分,繼續加油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